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49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340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2〕468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49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

贵单位关于推进我区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五市人民政府进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现有数据,建立园林绿化数据库落实情况

(一)园林绿化信息化建设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全区各级政务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自治区本级信息化建设,2020年安排1.5亿元、2021年安排1.2亿元、2022年安排9000万元。我局把智慧林草纳入自治区林草十四五整体规划中,2022年,财政安排资金1300万元,建设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自治区林草局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建设覆盖全区,衔接国家生态感知平台,连接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的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宁夏智慧林草云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对全区林草资源进行精确定位、精细保护和动态监管,形成全区林草资源--一体化的监测与管理体系,目前该项目正在一期建设中。

2021年,银川市建设了银川智慧园林系统。目前,该系统主要建成了一张基础底图和基础系统平台,对现有园林绿化基础数据进行建库,对园林养护管理、苗木审批、12345政务服务等工作纳入信息化管理。

石嘴山市依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石政发〔202130号)的安排部署,完善了石嘴山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开展地理信息更新和自然资源调查,完善基础地理空间服务、自然资源专题地图应用、数据接口开发等功能,为各类政务信息的空间定位、时空展现和时空分析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

吴忠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园林绿化栏目,设立城市园林绿化信息发布与社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协调解决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交办事项,提升园林绿化公共服务水平。

固原市以数字固原为发展理念,于2017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之际,建成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动态监管系统,整合建立园林绿化基础信息数据库,覆盖城市建成区45.06平方公里,监管市区33个公园、广场、小游园和86条道路绿化情况。

中卫市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依托上级部门专网、宁夏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系统等网办,有效建立业务信息数据库中卫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正在筹划建设中,计划将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动态监管系统基站并入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多渠道的信息资源、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推进数据整合、共建、共享。

(二)城市绿地资源普查工作银川市依托园林普查数据,利用GIS技术,初步归集全市已有园林绿地空间数据;吴忠市市区内共有公园18处,广场8处,道路绿地101条,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到2358公顷,截至2021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42%23.33平方米;中卫市依托2022年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聘请第三方对建成区内绿地进行遥感测绘普查,普查工作将对绿地类型、面积、斑块分布等基础信息进行完善,对传统统计数据进行修正、校核、提升,弥补现有数据不足,准确定位空间信息,完善中卫市各类养护绿地数据,为后续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三)园林绿化运用3S技术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运用3S技术开展城市绿地卫星遥感调查、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普查、湿地资源普查、生物物种资源普查在园林管理、绿化项目前期勘察选址规划时,用GPS对项目地进行地理坐标采集,利用ARCGIS软件确定区域位置,精准计算绿化面积,为项目设计、施工提供了数据支撑,将把绿化数据处理整合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准确识别项目地的土地性质、类型、规划用途等,为国土绿化及城市绿化提供科学依据。

二、关于结合重点指标,推进数字化管理落实情况

银川市依托《银川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园林普查数据,对绿地面积、城市绿线坐标、养护情况、古树名木等多项数据进行整合,并基于统一的空间坐标系将城市综合现状图、建成区现状图和各类绿地现状图以及古树名木和文物古迹分布图等在一张图上整合。

吴忠市配套完善城市公园各项功能设施和应急避险基础设施,提升了绿地管理水平,强化了安全服务功能,城市公园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建档立卡,登记造册,确定责任,挂牌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

2021年底,固原市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安排专人对城区公园广场道路绿化、古树名木等建设位置、面积、坐标等基础现状进行了实地摸底调查,统计绘制建成区内林荫路分布图等各类分布图,建立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绿地指标数据库。

中卫市积极开展了种质资源普查,经统计,现包含48101219种林木种质资源。基于本底数据,中卫市将开展绿化树木身份证挂牌试点工作,选取市区古树名木及主要公园广场的绿化树木,建立一树一档的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城区公共绿地树木身份证管理工作,确保树木身份的唯一性、有效性和可追溯性。用手机扫描树木身份证,该树木的名称、生长习性、科属等信息就跃于手机屏幕之上,实现绿化树木数字化管理和园林绿化知识互联网宣传。

三、关于优化管理队伍,提升管理力量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区各级林草主管部门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一是每年安排各级各类信息化方面的技术培训班,提高现有人员业务技能;二是在用人单位的招聘中,注重3SIT、园林规划等专业化人才的招聘,充实信息化队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完善各级各类信息化建设平台,加强重点指标的调查普查,充实更新数据库信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打造专业技术过硬的复合型团队,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数字化建设。

衷心感谢对我区林草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818

(联系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0951-683665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