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提)案办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 五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23/2022-00341 生成日期 2022-09-05
发文字号 宁林函〔2022〕473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

五次会议第3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野生动物救助资金纳入自治区财政预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机构现状

我区现有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2个,分别是银川市中山公园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站和中卫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银川市中山公园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站2010年挂牌成立,是我区最早设立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负责全区国家保护重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中卫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于202012月由中卫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该中心隶属于中卫市林草局,纳入中卫市编制序列,挂牌于中卫市林木检疫站,主要负责中卫市辖区陆生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因该中心成立时间短、缺乏技术力量,尚未全面展开工作。为加强野生动物救助收容能力建设,自治区林草局今年计划启动固原市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中心建设。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全区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担本区域的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任务,批准设立的展示展演类陆生野生动物人类繁育单位,应在本地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

    二、我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全区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工作,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不断加强并取得明显的成效。一是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充分利用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积极采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自媒体形式广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确增强,参与野生动物救护行动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据统计,近3年来救助的野生动物有20%以上为群众主动提供线索或自发组织救助。二是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坚持开展联合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清风行动、春季和秋冬季候鸟保护行动、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野生动物临时性展演专项治理行动以及野生动物收容救助机制专项治理行动,各专项行动均将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作为主要内容之一。据统计,近3年来,共计救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00余头(只),其中国家重点一级保护野生动物70余头(只),国家重点保护二级野生动物230余头(只)。同时还救助了大量的国家三有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三是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管理。不断压实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河湖管理机构以及各级林长责任,明确了巡护主体和责任人员,充分发挥生态管护员等协助巡护作用,分片巡护值守相关区域,及时清除捕猎(捞)工具,及时发现、报告和制止非法捕杀(捞、采)野生动植物行为,有效地开展了对受伤、饥饿等野生动物的救助工作。四是不断加大野生动物救助资金保障力度。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拨付27个市(县、区)、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补助资金3115万元(含中央财政2985万元),主要用于六盘山、贺兰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北豹、雪豹等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种群重建研究;支持野生动物救护站改善野生动物救护设施、更新完善救护设备;开展野猪资源专项调查、野猪致害防控综合试点;野生动物救护、宣传活动等相关工作。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近年来,全区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野生动物救护机构数量不足,与现实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现有野生动物专业救护机构2个、在建1个,尚不能保证及时、有效开展野外野生动物救护工作,也无法保障野生动物救护成活率。二是救助能力薄弱,缺少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只有银川市中山公园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站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但学习培训不够,对医疗设备使用不熟练,对野生动物疾病诊断、治疗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经费保障不足,直接影响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正常开展。主要是缺少野生动物救护机构建设、设施改造、设备更新以及开展日常救助工作等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

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有序推进全区野生动物救护体系建设。按照每个地级市不少于1个野生动物救护机构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野生动物救助机构建设,完善设施设备,建立日常救助经费保障机制,推动野生动物救助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我局将积极配合自治区财政部门完善我区野生动物保护补偿办法,建立野生动物保护补偿机制,争取将包括野生动物救助在内的野生动物保护补偿纳入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予以支持。继续加强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项目资金支持。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现有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感谢您对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关注并指导野生动物救助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2022822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处,683677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