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意见》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1-16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解读单位 保护处

《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意见》解读

问:一、我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目标,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重要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系统性保护,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我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建成有中国特色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科学设置各类自然保护地,建立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构建健康稳定高效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筑牢基石,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奠定生态根基。

    1982年我区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40年的努力,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比如说,我区的各类自然保护地重复命名的多达38处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国家沙漠公园、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5A级景区等8块牌子造成权属不明职责不清。比如说,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体土地占77%,原著居民生产生活生态保护矛盾较突出的问题;再比如说,有些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存在“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一个自然保护地管理多处自然保护地、管理范围过大、任务过重的问题,等等。这次我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紧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科学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自然保护地实有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做到应保尽保;改革以部门设置、以资源分类、以行政区划分设的旧体制,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构建新型分类体系;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支持、强化资金保障,破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现自然保护地空间格局分明、实际管控有力、生态价值提升。

 

:二、我区自然保护地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自然保护地是各级政府依法划定并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经调查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区自然保护地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25个,其中,归口林草部门管理自然保护地67个,归口农业农村部门管理的水产种植资源保护区5个,归口水利部门管理的水利风景名胜区13个,归口生态环境部门管理的饮用水水源地40个。林草部门归口管理自然保护地总面积60.12万公顷(总累加面积68.7公顷,保护地间重叠面积8.58公顷),约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11.6%涉及8类型,包括:自然保护区14个,风景名胜区4个,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矿山公园1个,森林公园11个,湿地公园24个,国家级沙漠公园4个,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区5个。

 

问:三、我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何时开始实施?何时如何完成目标任务?

2019年,我区就启动了该项工作,完成了2次全区自然保护地调查检查,初步摸清了家底;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林草局的悉心指导下,编制了《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审定后于1月10日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正式印发。2020年,我们开展自然保护地本底调查及资源评估工作,编制全区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修订各自然保护地规划;启动各类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与生态保护红线评估工作相衔接,有序开展自然保护地勘界定标,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构建统一的自然保护地分类分级管理体制;启动六盘山、贺兰山国家公园建设前期研究规划工作。到2021年,创新自然保护地建设发展机制,分区分类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开展自然保护地资源保护管理和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到2022年,探索建立自然保护地考核指标和评估体系,规范执法监督体系。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勘界立标工作,初步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到2025年,健全自然保护地规范管理体制和建设发展机制,完善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监督制度,提升自然生态空间承载力。到2035年,显著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效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实现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全面建成宁夏自然保护地体系。

         

    原文链接: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