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1-06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解读单位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明确规定,实行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7号)要求,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把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草原畜牧业健康发展所需最基本、最重要的草原划定为基本草原。《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102号)明确,全区划定基本草原2600万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和自治区意见,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自然资源厅制定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分为六部分二十八条。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7条。1明确《办法》制定的目的意义;2明确基本草原定义;3明确基本草原管理方针;4落实监督考核责任5明确基本草原保护义务6明确各级各部门对基本草原监督保护管理责任;7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工作表彰奖励机制

第二部分划定明确了基本草原划定要求,包括5条。8条明确基本草原划定的布局安排、数量指标和质量要求9明确基本草原划定原则10明确划入基本草原的十类草原范围;11明确基本草原划定程序;12明确自治区草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划定基本草原的技术规程。

第三部分保护包括10条保护措施。13要求确保基本草原面积稳定14建立基本草原征占用正面清单;15建立负面清单;16明确无偿收回基本草原使用权程序17建立基本草原调查制度18建立基本草原动态监测制度;19明确基本草原承包经营者的权利义务;20建立基本草原环境污染监测和评价制度;21建立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制度;22建立突发事件报告制度。

第四部分监督管理包括3条。23明确基本草原保护责任;24明确及时开展监督检查;25明确各部门监督管理职责

第五部分法律责任包括2条。26明确应当划入基本草原保护而不划入的法律责任;27明确擅自改变基本草原保护范围的法律责任。

第六部分附则明确《办法》施行时间和有效期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