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文公开标注属性制度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9-09-23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公文公开标注属性制度

 

    第一条 为提高我局公文公开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下简称《保密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公文标识的范围。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包括决定、通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等。

第三条 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原则。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应依据《条例》《保密法》有关规定,按照谁制作、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确定。

第四条 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类型。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应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中的一种。

    (一)根据《条例》第二章公开的范围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或反映我局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公文,应确定为主动公开;属于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不当损害相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公文;涉及机关内部管理事务的公文、内部资料、报上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和答复有关部门意见等行政决策过程未定事项、行政机关内部事项的公文,应确定为依申请公开;属于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及公开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公文,应确定为不予公开

    (二)转发类公文,应根据所转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转发公文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所转发公文没有确定公开属性的,原则上应重新确定公开属性。

        (三)确定为主动公开的公文,不可夹带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内容。

        第五条 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办理流程

        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实施细则》要求,将公文标识公开属性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

        (一)公文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并在发文处理单上注明该公文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拟不予公开的由起草处室、单位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拟依申请公开的必须说明合理充分理由。

        (二)局办公室对拟发公文公开属性标注进行核准把关,没有标注的,或标注为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但没有说明理由的,退回拟稿人重新标注公开属性或说明理由后再办理。

        (三)起草和制作公文时,应按照公文确定的公开属性,在拟稿处填写选项 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

        (四)公文印发后,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由拟文单位将该公文通过政务公开网对外公开。

        第六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实施细则》要求,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检查。各处室、单位对本单位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自查整改情况要及时报送局办公室。

        第七条 要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关系。

    第八条  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简报、统计报表等非公文类政务信息的公开审核管理,可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公开属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