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营造林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23/2020-00045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文字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责任部门 生态修复处(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营造林任务的通知

 

自治区绿化委各成员单位,各市、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林业草原(园林)局,各有关单位: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区林业草原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奋力营造优美环境,创造绿色财富,增加绿色福祉,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各市、县()2020营造林计划任务下达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标美丽新宁夏,进一步增强国土绿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各市、县(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生态立区战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方案和《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林业行动方案》,不断提升林业草原资源总量和质量,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各地林业草原部门要结合实际,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确保国土绿化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积极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等新模式,切实做好全民义务植树的组织协调及保障工作,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掀起国土绿化新高潮。

二、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各市、县(区)要以三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天保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和草原生态补偿等国家重点林业草原工程为依托,聚焦乡村振兴和脱贫富民战略,重点围绕自治区大工程确保完成营造林12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万亩,封山育林8万亩,退化林分改造32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30万亩。大力推进自治区国土绿化四大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绿网提升工程、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及同心红寺堡生态经济林建设工程,自治区国土绿化四大工程计划完成营造林89.63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6.18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退化林分改造24.9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27.05万亩。二是持之以恒开展防沙治沙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对宁甘蒙防沙治沙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盐池、同心、沙坡头和灵武四个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建设,全面完成我区十三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确定的治理任务全力构筑北方防沙带三是加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乡村绿化美化力度。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绿化美化乡村环境、培育绿色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整合林业草原资源,强化配套措施,补齐生态短板,奋力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家园,扎实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乡村评定申报工作。四是多措并举,国土绿化助力全面脱贫各地在国土绿化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发展枸杞、苹果、红枣和桃李杏等特色经济林树种,培育接续产业,促进造林绿化良性发展。固原市四个一林草工程符合营造林技术要求的,按有关规定纳入国土绿化任务,鼓励引进推广经济林新品种新品系,培育长效产业,巩固生态建设成效。各项工程建设要优先采购当地苗木,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态建设,在精准脱贫工作上实现林业草原人的新作为。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要严格按照造林计划任务和资金计划拼盘使用资金,确保完成2020营造林任务严格招投标程序和绩效管理,完善档案资料,加强档案管理,对经验收未完成任务的市、县(区)将从2021年国土绿化投资中扣减,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2019未完成年度任务资金计划的市、县(区),2020年要完成补造任务。

三、强化管理,全面提升营造林质量

各市、县(区)要牢固树立质量优先意识,落实造林质量监管责任,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全程监管。一要严格按照六精准造林要求,建立健全营造林质量管理、技术指标和绩效评价三大体系全面提升造林质量和成效。二要严格按照规程编制审核营造林作业设计科学选择地块,精准布设小班;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合理确定栽植密度和配置方式,优先选用当地良种壮苗,规范树木移植管理,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和南华山外围区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提升工程由宁夏农林科学院固原分院进行审核,由所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复实施;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绿网提升工程和同心县、红寺堡区生态经济林种植工程由所辖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并批复实施)三要严格依照作业设计组织施工,杜绝边施工、边设计,先施工、后设计,设计施工两张皮现象。造林所用种苗必须具备三证一签,达不到相关标准或未经检验检疫的种苗不得用于造林。四要加强抚育管护,坚持营、造、管并举,植树造林和森林抚育两手抓,全面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五要及时总结经验,按时上报营造林进度和要求上报的相关材料。

四、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的浓厚氛围

各市、县(区)要主动作为,唱响国土绿化主旋律,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应有的担当。各市、县(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认真落实国土绿化主体责任,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健全林业草原建设的考核奖惩制度,创新国土绿化体制机制,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元投入、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国土绿化工作新格局积极培育家庭林场、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营造林主体,充分调动社会各界造林种草积极性要强化舆论宣传,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增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识,形成全社会推进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

 

2020年全区营造林及重点工程任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