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林业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9-09
来源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解读单位 基金管理站


《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解读

 

    问:一、为什么制定《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主要解决那些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任务要求。

   二是加强我区天然林保护修复提供政策保障,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天然林保护修复主体责任,建立地方政府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全面加强我区天然林保护修复。

   三是为我区编制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县(区)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提供政策指导

    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我区地处黄河上游西北内陆,80%区域年降水量低于300毫米,生态环境整体脆弱,保护好天然林资源意义重大。2000年我区启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全区天然林得到了有效保护,在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区天然林总量较小且分布、未成林比重高基础设施落后和管护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仍然存在。重点加强我区天然林保护建立地方政府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制定天然林保护规划、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天然林保护责任和修复任务,着力解决保护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实施退化天然林修复,着力解决天然林质量精准提升问题;推进天然林保护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天然林保护基础设施薄弱、设备匮乏、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提升天然林管理能力和水平

   问:二、《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包括哪些内容?

《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加快推进天然林修复、强化实施保障和政策支持四部分内容构成,附件部分对自治区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市、县(区)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

第一部分明确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全面保护、系统修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基本原则坚持全面保护突出重点尊重自然科学修复生态保障民生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并明确了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

第二、三部分明确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措施办法,具体包括确定天然林保护重点区域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责任加强天然林管护能力建设严管天然林地征占用全面开展退化天然林修复强化天然林修复科技支撑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效益监测评估制度7个方面。重点是加强我区天然林保护建立地方政府天然林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制定天然林保护规划、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天然林保护责任和修复任务,着力解决保护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实施退化天然林修复,着力解决天然林质量精准提升问题;推进天然林保护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天然林保护基础设施薄弱、设备匮乏、科技支撑不足等问题,提升天然林管理能力和水平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政治保障、法治保障、制度保障、社会保障和政策支持方面,提出加强党对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的领导、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责任追究制、编制天然林保护修复规划、完善天然林保护修复政策支持以及提高全社会天然林保护意识5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强化天然林保护修复工作

   问:三、《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主要目标任务是什么?

建立健全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制订保护修复技术标准,建立监督评价追责体系,确保我区天然林面积逐步增加,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等天然林分布重点区域生态功能得到提升。

2020年,全区75.4万亩天然乔木林和257.6万亩天然灌木林地、未成林封育地、疏林地得到有效管护,森林蓄积量达到995万立方米,生态状况进一步好转,水土流失明显减少,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生态承载力显著提高。

2035年,全区天然林面积保有量稳定在333万亩左右,天然林保护区森林质量稳步提升,森林蓄积量达到1400万立方米,森林资源区域分布更加合理,森林结构更加稳定,森林质量总体提升,生态效益有效发挥,形成黄河上游较为稳定的森林生态屏障。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态环境和丰富林产品的需求

         

    制度原文链接:宁夏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头条
智能机器人
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