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宁夏林业和草原发展与成就

久负“塞上江南”盛誉的宁夏大地,是两千余年黄河水浇灌培育的一方沃土。长期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坚守展现出一幅渠成网、树成行,与大漠、高原相映成画的田园风光。自治区成立60年来,全区林业行业同自治区共呼吸、同命运,以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出务林人扎根故土,奉献宁夏的壮丽凯歌。

60年来,宁夏林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宁夏的林业建设呈现出史无前例的全盛时期。

1958年-1978年,宁夏林业进入曲折发展阶段。在这20年内,政治运动对林业的影响很大,林业建设经历了大发展大收缩,成绩有了一些,损失也很大。

1978年-1995年,是蓬勃发展时期。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一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将造林绿化事业定为国策,林业生产被纳入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来抓,特别是“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的实施,宁夏全境被规划为工程重点之后,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林业建设,宁夏的林业开始步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1995年-2005年,从徘徊阶段步入快速发展时期。进入90年代以来,宁夏进一步扩大了治理规模,加大了农林牧综合治理的力度,在南部山区,实行山、水、田、林、路小流域综合治理,控制水土流失;在中部沙区,开展沙漠化综合治理,营造沙漠绿洲。

2005年-2017年,上下牢固树立抓生态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了造林绿化的步伐,全区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2017年底,全区林地保有量达2834万亩,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5%,森林蓄积量8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14%,较1949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湿地面积达310万亩,建成林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湿地公园24个、国有林场90个、市民休闲森林公园26个,林业及相关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宁夏林业工作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化林业改革,科学谋划发展布局,完善优化户业筑构,持续提升绿质绿效,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探索出了一条在生态脆弱、自然环境愚劣地区发展多功能林业的成功之路。形成了山川、沙一体化治理格局,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的原则, 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全区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极大丰富。全区林业系统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了一大批生态修复工程,奋力营造优美环境,创造绿色财富,增加绿色福祉,为筑牢祖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新贡献。